加入會員聯絡我們

近期活動 抗癌資訊
關懷生命守護癌友

協會會員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加入會員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會員專屬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期刊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期刊 漢方與生活

內容

「CAM整合輔助療法」新趨勢

協會近年來致力於「CAM整合輔助療法」的推廣,並於2008年舉辦「亞洲抗癌關鍵報告國際大型演講會」(詳情請點),透過醫師專家闡述增加對癌症病友的幫助。而醫學龍頭-台大醫院也於2008年通過成立「輔助及整合醫學中心」( http://www.ntuh.gov.tw/CIM ),為台灣醫療寫下新的一頁。

而今「CAM整合輔助療法」儼然已成為癌症醫療的新趨勢,瀏覽這幾年的推廣過程,猶如一場慢跑,途中有很多醫師及相關團體不斷地給予支持,我們的目標是能夠服務更多的癌友,提供更多的醫療與照護,我們正積極地接近目的地中,現在讓我們回顧推廣起點,於96年舉辦的整合輔助療法CAM座談會。


96
1017星期三上午很榮幸能到台北醫學大學舉辦這場別開生面的『癌症及慢性病』整合輔助療法CAM座談會。

與會人士冠蓋雲集,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吳志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執行長 邱仲峰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 洪傳岳副校長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材料所所長 鄧文炳 博士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 劉珍芳 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中心臨床醫師 郭于誠等

醫師自然診所負責人 許達夫 醫師

國際癌病康復協會世界總會 盧繼徽會長(美國)

中華國際癌病協會 鍾光豐副理事長

飛達聯合(集團)有限公司 顧問杜高閔

飛達聯合(集團)有限公司 醫療總監孫苓獻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 秘書長葉凱倫

從「癌症是第一大死因」、「慢性病不能根治」開始談到其併發症,目前在正統西醫加上CAM,形成「整合輔助」、「全人照顧」、有「科學根據」的療法,效果最好。想借重醫學院的三大方向:教學、研究與臨床,來達到全方位的治療。

其構想如下:

()教學:引進CAM觀念,廣邀各專家、學者提供一系列有計畫的課外教學。包含營養、食療、養生、氣功、能量、中醫、自然療法等等。

()研究:借重科學研究來驗證CAM之療效。如中草藥之研究等。

()臨床:整合中西醫、引進中草藥、營養輔助等等CAM治療。

1.成立CAM特約門診(正統西醫加上CAM)

2.成立CAM服務站(健康諮詢、購買產品、舉辦活動)

3.成立希望病房:

對象是:能吃、能動、意識清楚者。

剛發病者、病情較重或病情不穩定需住院者。

住院期間提供有系統的正統西醫及CAM治療:

(1)正統西醫治療

(2)飲食療法

(3)氣功療法

(4)電解水療法

(5)中草藥天仙療法

(6)心靈輔導(宗教)

(7)營養療法


這次活動討論得最熱烈的是希望病房,座談會結束後台北醫學大學還帶領著大家參觀他們最新的病房與醫療設備,在癌症的治療上已有了更深的默契,彼此都希望將來能更進一步合作,都期望能盡自己的一點心力,帶給癌友們更完善的醫療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