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聯絡我們

近期活動 抗癌資訊
關懷生命守護癌友

協會會員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加入會員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會員專屬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期刊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期刊 漢方與生活

內容
中草藥複方對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影響臨床試驗(童綜合1號)

一、   前言

      (一)  研究背景
        免疫系統是人體對抗疾病及防禦腫瘤的主要防線,免疫力低下時是各種惡性腫瘤及疾病發生的高危險群。在免疫系統中T淋巴細胞為相當重要之ㄧ環,除了能增強身體清除外來病原體的能力外,也與B淋巴球合作,產生抗體抵禦外來病菌,獲得長期或終身的免疫力,是免疫系統中舉足輕重的角色。隨著國人知識與生活水準的提升,愈來愈多人注重養生保健,良好的健康管理來自完整的免疫系統;因此,免疫力的提升是不可忽視的首要課題。若能夠及時發現免疫力低下狀況,並早期予以相應免疫調節治療,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就可以達到治療與預防疾病的目的。
        免疫功能與腫瘤的關係~免疫細胞是人體對抗疾病及腫瘤的重要防線,臨床許多疾病都是在人體免疫力低下時發生。眾所皆知,惡性腫瘤的發生、發展以及預後、轉移與人體免疫功能密切相關,且惡性腫瘤患者在免疫力低下,而手術及放化療對骨髓功能的抑制卻進一步加重了免疫功能的損傷,人體免疫功能的嚴重損傷是導致手術、放化療失敗的主要原因。T淋巴細胞是抗腫瘤的主要反應細胞,所以T淋巴細胞的活性監控對腫瘤的治療、預後至關重要。
此篇論文研究100位癌症病患接受服用2個月中藥製劑中草藥複方與否對其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之影響。
 
       (二)  實驗說明
         1.  研究對象
        我們分別在台中童綜合醫院腫瘤治療中心、台北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及羅東聖母醫院放射腫瘤中心,隨機篩選100位癌症病人,這些病人目前無接受侵入性治療,如放射性治療及化學治療,所以並不影響病患之免疫力。在100位病患隨機分布中,其中50位服用中草藥複方,50位服用安慰劑,以T細胞活性分別檢測病人服用後對免疫提升能力的效果。
 
        2.  實驗期間
        實驗期間從2003年7月至2003年12月為期半年。
 
        3.  中藥製劑
        中藥製劑中草藥複方是由中日飛達公司免費提供。
 
        4.  測試方法
        病人分別於服用前、服用中一個月、服用中兩個月後,把T淋巴細胞經過培養,用銀染色法染色,在經過電腦計算出核仁與核的比例,反映出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分析的所有實驗步驟均按照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分析儀的操作手冊,並且經過品質保證確定所有操作均達到正確無誤之準確度。
 
       5.  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分析
       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的分析主要是用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分析儀(T Lymphocyte Ag-NOR Immunity Analyzer,簡稱TLA)測定。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分析原理主要是利用銀染Ag-NOR 的原理。
 
           (1)  核仁、核仁形成區(NOR)及核仁形成區嗜銀蛋白(Ag-NOR)
           在細胞週期裡,核仁處於一種由分解、消失到重新形成的動態過程中。核仁在細胞中參與生成核糖體核糖核酸(rRNA)的過程。它是由13、14、15、21、22號染色體短臂上的條紋形成,而這些條紋就是核仁形成區(Nucleolar Organizer Regions),其中包含有核蛋白體去氧核糖核酸(rDNA),組蛋白以及非組蛋白。非組蛋白可部份被銀染,可被銀染的非組蛋白與rDNA的轉錄活性密切相關,稱為核仁形成區嗜銀蛋白(Argyrophilic-Nucleolar Organizer Regions,縮寫為Ag-NOR)。
 
           (2)   Ag-NOR與T淋巴細胞免疫功能的關係
           Ag-NOR是調節rDNA轉錄的蛋白,可與組蛋白特異結合,解除組蛋白對rDNA轉錄的抑制作用,從而促進rDNA轉錄生成rRNA。rRNA是構成核蛋白體的重要成分,保證蛋白質的合成順利進行,而蛋白質是一切細胞發揮生理功能的物質基礎。新近研究顯示Ag-NOR與轉錄加工調節、胞質分裂、核仁起源、染色體的誘導複製均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是細胞生存和增殖的基礎。所以通過Ag-NOR可以反映出細胞增殖功能狀況。T淋巴細胞增殖的活性反映出人體細胞免疫的狀態。

   TLA利用銀染色法可測出I.S% = 嗜銀蛋白面積(核仁面積)/細胞核面積

    I.S%     < 6  免疫功能低下
    I.S%    6~10  正常
    I.S%   11~12  正常偏高
    I.S%    > 13  過度免疫活性
 
 
二、   結果
(一)  中草藥複方對癌症病患免疫活性的影響
          實驗組共收48人,扣掉中途取消以及僅完成半程的,得到可分析人數N=35
          對照組共收48人,扣掉中途取消以及僅完成半程的,得到可分析人數N=40
 
表一、中草藥複方對提升癌症病患免疫力療效評估
(以嗜銀蛋白面積/細胞核面積百分比判定;I.S %)                                   
                                           評估數  ﹡                療效判定有效百分比﹡﹡
                                  __________________
實驗群  樣本數(N)    Yes      Yes/No      No        ( % Effectiveness )
對照組      40               12         12           17           30.0+(60.0) ++
實驗組      35               16          8            11           45.7+(68.6)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Yes     = 兩個療程I.S %值均高於初值
    Yes/No  = 兩個療程I.S %值,一高一低於初值
        No      = 兩個療程I.S %值均低於初值
﹡﹡ +值表示以兩個療程I.S %值均高於初值之百分比判定
   ++值表示以兩個療程I.S %值,其中一個高於初值之百分比判定
 
由表一可以觀察出療程中有服用中草藥複方的實驗組35人當中,效用比為45.7%,而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40人當中,效用比僅有30%,此差異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由實驗組相較於對照組,在服用中草藥複方後,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有意義的提升;因此推論在療程中服用中草藥複方能有助於癌症的治療。
 
(二)  中草藥複方對各種癌症的評估
 
表二、中草藥複方對提升各種癌症病患免疫力之療效評估比較
癌症類別                   實驗群     樣本數(N)       療效判定有效之百分比(比例)
肝癌                           對照組            3                      33.3(1/3)
                                   實驗組            2                      50.0(1/2)                      
乳癌                           對照組            12                    33.3(4/12) ﹡
                                   實驗組             6                      83.3(5/6)                     
咽癌                           對照組            10                    20.0(2/10)
                                   實驗組            3                      33.3(1/3)                      
肺癌                           對照組            1                      0(0/1)
                                   實驗組            5                      20.0(1/5)                      
胃腸+消化道癌         對照組            3                      0(0/3)
                                   實驗組            5                      20.0(1/5)                      
胃腸+相關癌             對照組            2                      50.0(1/2)
                                   實驗組            3                      33.3(1/3)                      
婦科癌                       對照組            3                      0(0/3)
                                   實驗組            1                      0(0/1)                           
腦癌                           對照組            3                      100(1/1)
                                   實驗組            2                      33.3(1/3)                      
其他癌症                   對照組            2                      100(2/2)
                                   實驗組            4                      75(3/4)                         
﹡有明顯的療效作用
 
        由表二結果,將不同類別之癌症加以區分,分別評估不同類別癌症服用中草藥複方之效用,結果顯示在乳癌療程效用較有明顯助益;其餘類別癌症,由於實驗選用樣本數少,對於結果評估較無法觀察出明顯差異性。
在實驗中這些隨機抽樣的癌症病患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比較,服用中草藥複方兩個月後,其T淋巴細胞活性有明顯增加,其中又以乳癌的病人更為明顯,高達83.3%的比例對免疫力的提升具有療效。
        在這些病患當中,有些病人服用了一個月免疫力就有提升的效用,有些則需服用兩個月後才有明顯的提升效果;所以猜測也許不同的病需要不同的服用時間,有些病只需要較短的時間即可看到效果,而有些病則需較長的服用才會具有療效。
        根據實驗結果推論:中藥製劑中草藥複方有提升T淋巴細胞的免疫活性能力,但對於提升效果的時間點上尚且無明確的定論。所以建議中草藥複方的服用可配合T 淋巴細胞免疫活性的分析,亦即在服用前先測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經過一段服用期後再測T淋巴細胞免疫活性,若已達理想的免疫狀況,則可考慮降低劑量或暫停一段服用期間。
三、   結論
  1. 中草藥複方可有效提升隨機選樣的各類癌病患者,其平均療效高達45.7%。
  2. 中草藥複方對乳腺癌的患者的療效有效百分比高達83.3%。
  3. 中草藥複方可有效增加癌症病患T淋巴細胞的免疫活性。
發佈時間:2007-05-08 02:05:06
資料來源:中日飛達聯合有限公司